2017-06-10

20170606_トトロのふるさと基金(日本龍貓故鄉基金會)

雖然今年初才去過一次日本,不過那次是觀光,而6月這次卻可以算是工作出訪。

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為了更深入了解トトロのふるさと基金(日本龍貓故鄉基金會)的運作,與日方敲定在6/6這一天前往拜訪。

トトロのふるさと基金的成立緣由,大約是狹山地區自1950年左右受到眾多開發案壓力開始,累積到1980年代早稻田大學的興建,當地因此出現許多反對運動。而在狹山地區為背景的動畫-となりのトトロ(龍貓)上映過後,更是引起了熱烈關注與討論。因此,トトロのふるさと基金在各方努力下成立。
基金會透過各種管道(如購買、受贈)取得狹山地區附近的林地-トトロの森(龍貓森林),以低強度的方式管理,維護當地樣貌,為後代留下美好又純樸的環境。

拜訪的首站,就是基金會的重要據點-クロスケの家。這裡對外開放不另收費,但不是每天都開放,規劃前往時注意是否閉館即可。除了自行駕車之外,從西武池袋線的小手指駅,轉乘巴士是最簡單的方式了。


入口木牌



我們一行人在理事長 安藤聰彥 的帶領下,參觀了整個クロスケの家的環境。在他的解說下,才知道這間舊房子與狹山茶的故事。


這間小屋在主建物旁,但是一般人應該不會主動進去參觀。



在這間木屋偶爾會舉辦製茶活動,保留了當地傳統文化,這些機器也是很有年紀的喔,保養不易呢!而照片中那些礙眼的鋼樑,是為了保留建物的加固設備。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處理,以及這間木屋的故事呢?嗯,保留一點東西讓我們之後說。


這間是最外圍的建物,有著基金會的LOGO,在梁柱中也藏著許多黑小球。




最後,我們才來參觀主建物,這樣的參觀順序好像跟一般人不一樣,反著來~

坐在門邊的大龍貓,有誰能忍住快門不拍照?




經過一番會議、討論之後,當然還是要到鄰近的トトロの森實地踏查一番。在理事長的帶領下,我們去了5座距離最近的トトロの森。

這些木牌, 部份是委託身障人士製作的。有基金會的資訊、林地的資訊,還有很多可愛的龍貓和黑小球點綴。



這些トトロの森的林下,有許多區塊有人為整理,所以基金會並不是買了之後就放著不動。


沒有水泥步道,在濕地旁只有簡單的木棧道,而且還有點腐朽和破損。



トトロの森其實很簡單,除了幾個木牌之外幾乎沒有其他設備。有時候甚至因為太過樸素,會讓人忽略它的存在。(要自行前往各トトロの森者,網站上也有檔案可以下載。)

基金會沒有大興土木,看起來除了購地之外沒有花費,但在營運上,卻花費的許多人力整理、維護。令人敬佩!



クロスケの家除了會議、活動、交流之外,另外一個功能就是讓遊客 剁手指 贊助,作為基金會營運,購買林地等等用途。






至今,龍貓故鄉基金會已經購買了41座龍貓森林,面積共計75,052㎡(7.5公頃)。
以面積來說,很小。但是在維護環境上的能量,卻很大。

以環境信託來說,臺灣比較熟悉的兩個圖騰,分別是日本的龍貓,以及英國的彼得兔。
現在想想,我居然兩個地方都去過了!看來真的跟環境信託很有緣份...

翻幾張英國舊照






集公益之力,維護環境,保留樸素美好的自然,是我們一夥人想為臺灣做的事。

因此,努力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