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和L小姐的對話

前情提要
L小姐是進入本所半年的研究生,由於具有教育經驗。因此當初邀請她進入本計畫,看看是否有發揮碩士論文的空間。這次對話之前,L小姐已經參與了半數以上的現地勘查和會議,也看過了計畫的期初報告,對本計畫的執行內容應該是很熟悉才對...

她在會議中的表現,非常令人刮目相看。計畫主持人覺得她聊天太大聲干擾議事;委託單位承辦覺得她在發呆;諮詢顧問不知道她開會在做啥;現場工作人員覺得她根本是來玩的。因此我只好請L小姐在探勘中低調一點,不料之後就沒有辦法聯絡到她了...我想她一定是事情太多很忙吧?

直到前幾天晚上用MSN找我,不過這次的對話真是另我傻眼... 
(下面是全紀錄,我做了一點重點標示和批示) 


L小姐: 您好
我:hello
L小姐: 關於課程設計的部分,我希望貴團隊能將此計畫之課程設計所需的內容項目詳細告訴我。例如像是教學的主題、時間、教學對象、教學評量等等,這樣我才能夠評估我是否有能力去做。(這裡聽起還算正常,不過貴團隊是怎麼回事?我從來沒把你踢出去過,是你自動消失的啊?
我:嗯,你問的這些東西,基本上除了主題有可以參考的部份,其他很有彈性或是還沒決定
L小姐: 我之前在幫出版社做課程設計時,對方也是都會將所需的內容詳細告訴我,這樣才能確切的達成需要,而不至於浪費無謂的時間。我是也在業界做過的 不能用這樣模糊的字眼來說,因為這樣會產生不必要的誤會。那時程也相當的迫切,貴團隊能夠及早地將需求決定出來。這樣對於計劃才是有幫助的。(看來你沒有被業主臨時要求變更內容的經驗,何況現在業主都還沒下指示,你是要什麼東西啦?
我:主題基本上就是依主題軸的概念去發展;時間要考量各中心場域的特性;對象沒有限制,可以是國小 (中低、中高) 國中 和成人
L小姐: 我希望的內容不是單由你做的決策,而是需要經過老師們的同意所決定出來的格式。因為你談的東西都還相當空泛,請不要用彈性來掩飾模糊不清的部分,到時都會產生問題。主題也是需要老師來決定,我們有足夠的決策權來決定八項主題嗎?這些請您要三思。沒有一項課程設計的教學對象是沒有限制的。(講得我像是背著老闆亂搞計畫的助理你不知道老闆放多少空間給我做事就別在那邊叫老闆,你是協同主持人嗎?
我:這些部份也不單只是由主持人和我決定,也會由業主那邊決定,我想期中報告的時候會做一併的討論。
L小姐: 是的,所以請您要做好溝通統合的部分,當事項還沒確定時,請不要憑自己的臆測來回答。(在業主還沒拍板定案之前,我臆測一下不算違規吧?
我:我想你去過了這些中心,你應該也瞭解他們目前的狀況和主要客源 以及可以發展的部份。
L小姐: 我覺得您似乎還沒有掌握到課程設計的流程以及元素,課程設計是一門技術,有他一定的流程和思考模式。這些東西都是在接之前就要先講清楚的,之前進入貴團隊是以見習的身分進入。(「之前進入」所以你已經退出啦!麻煩下次退團前通知一聲好嗎?你給計畫成員和與會人員的糟糕印象,還真是個在業界待過的好見習生啊!讓你免費去各地探勘,又不用你幫忙,這種見習工真的很難找。下次介紹我一份
我:你是說課程簡介、目標、器材、流程、評估、能力指標對應這些嗎?
L小姐: 這些是您要告訴我,而不是由我告訴您的。您了解課程設計嗎?我大學學了四年,在學校教了兩年,也在出版社出過書。我相信課程設計上不館是理論抑或是食物,我都有一定的熟練度。但是對於貴團隊的計畫,我看不到一個確切的東西。不館是對我或是對其他設計者。(我要是跟課程設計那麼熟,還需要找你?你熟練很好啊,但是又提不出個建議,之前見習假的啊?
我:所謂確切的東西是什麼?
L小姐: 我相信有一套詳細的設計需求和規範,是必要的。這些東西應該是由提出需求者來做決策。設計者會在這些規範下來做出成品,是要由書面呈現地,甚至是要有一套範例。
我:所以我們的需求者是業主和各中心 沒有辦法去面對真正使用者的需求 這個我想你應該可以體會?
L小姐: 我只是一個見習生,課程設計所需要的內容,才是我最需要知道的。這些對談我都會儲存下來,那也希望貴團隊能夠將課程設計需求明確地訂出格是規範之後,以書面資料寄給設計者,這樣方可能設計者做出回應。(儲存下來是哪招?謝謝你告訴我,這樣我收到傳票大概也不會訝異了!
我:嗯 我可以給你一個表作為計畫之後設計課程的參考內容
L小姐: 我是需要確定的東西。我也希望不是只寄給我,而是寄給計畫裡相關的人,這樣才具有效力。那在收到資料之後,我會再去評估,我是否有能力去配合這項課程設計。否則理念若是不合,如何能夠形成團隊?(效力咧要不要跟你打契約啊?
我:well 那既然你在這方面經驗豐富 請教你有什麼建議的課程設計規範嗎? 我想作為協助的參考
L小姐: 這不是問我的,要問老師。我不是決策者,我是課程設計者。請您去看看課程設計流程吧,請不要顛倒順序了。(一個有經驗的課程設計者,提不出課程設計規範和流程的建議…Very Good!
我:我知道你不是決策者,可是你是有經驗的人士啊!所以就是請教你的建議囉!
L小姐: 請您看清楚我的言論,不要再一直說這些無義的話語了。言盡於此,等您的消息了。感謝您的撥冗,我先行離開。(言盡於此?!就是以後沒什麼好說的啦要等我什麼消息?
--The End--
一個參與了多次探勘和會議的資深課程設計者,無法在這些場域裡面發揮和創造教學主題、時間、對象...那你會什麼?
意思是說,你沒辦法依自身的知識和現在勘查的經驗,創造和場域相關的課程囉?

我在第一時間居然是這麼心平氣和的和她討論,真是我的失誤...


1 則留言:

  1. 哈哈哈哈,既然是系上的研究生,那就有很多辦法可以對付她啦~~

    建議可以如她所言,將這份對談紀錄寄給計劃相關人員,大家才知道,原來她真的是去白吃白喝白住的...

    個人覺得她待在業界太可惜了,應該要加入公務員的,她很有潛力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