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

比有機米還要辛苦的...什麼都不用之米!

有多久沒有跑到田旁邊看收割了?


學弟的稻田收穫了,之前就拜託他收割時轉告一聲。
(學弟相關報導:碩士務農 尋找自然生命力

想去現場看一看,摸一摸新鮮的稻田收割。原本排定昨天下午收割,結果收割機履帶斷掉。
(這田的狀況真多啊!)

改成隔天上午6點,也就是說我得4點多起床,開車,去那邊等著收割機過來。
嗯,好吧,誰叫我想看,乖乖起床....

學弟的稻作大約2.5分(換算小教室:一分地等於293.4坪;一分地等於969.917平方公尺)
整個收割過程,大約1個小時就結束。

學弟的稻田,沒有灑肥、灑藥(有機米還是有灑肥和藥喔!只是必須經過有機認證)
這種農法種出來的作物,吃起來更加沒有負擔,不用擔心。
在還沒收割前,我先去農地拍張照,留下它最後的身影。

還未收割的稻作,迎著晨光



收割機下田
帶帽子的是農家子弟跟著老爸來打工,至於那個拿著稻子站在旁邊的是 苦主 辛苦的學弟
(有沒有很可愛?順便幫他來個徵友啟事)


收割機好好玩啊!



感覺後方逼近的收割機,不知道稻子內心在吶喊那一齣?
「救命啊我不要死~」還是「割我割我!」


有到農地過都知道,翻土、收割之後,鳥類馬上第一個下來吃大餐!



這塊田的最後一排稻作

稻作割完了之後,就要把收割機裡面的稻穀拿出來。

一般大型企業就把稻穀送到廠房烘乾,不過這麼認真的學弟,當然是用自家前院日曬。

所以在前院把帆布一展,收割機卸貨,就看到金黃的稻穀啦!



稻穀不是放在那邊曬就好,每10-15分鐘就得翻動一次。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唐 李紳《憫農詩》

現代農人已經很少用手一排排的插秧,轉而改用更有效率的農機農具。不過他們依然用汗水和熱情在澆灌土地,培育作物。

所以說呢...大家要把飯吃光光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