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0

哪啊哪啊 神去村 - 一部以林業為基底的小說

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尋找森林以及林業的書籍。會發現在大眾文學上,以森林為基底的小說很多,不過以林業為主的,除了這本「哪啊哪啊 神去村」之外,似乎也沒看到幾本...



要不是有朋友跟我說,這是一本適合國際森林年讀的林業小說,我壓根都不會把它拿起來看。
看看這本書所找的推薦者,洪蘭、背包客棧站長、冒險王的宥勝、金石堂行銷總監...等等,跟林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啊!也許唯一會吸引我目光的,大概就是宮崎駿的名字有出現在封面推薦清單上吧?


他們的推薦中,不乏推薦這本書找尋的人生目的,也有說這是本能遠離都市,親近山林生活故事。不過在這些推薦中似乎就少了點東西...

...嗯...以林業為發展故事主軸的小說,怎麼都沒有林業相關人士的推薦呢?好吧,我知道在臺灣是沒有林業的,一來缺乏長期經營的概念和成本,二來林業被污名化太久了。所以臺灣現在沒有林業。

撇開以上的抱怨,這本書的內容真的很有趣啊!除了主角的成長之外,作者也在書中表達了林業運作的根本概念、上山工作的方式。隨著章節的進行,皆伐、擇伐、打枝、木馬道,甚至連修羅滑道都出現了,把以前平常上課的專有名詞融在小說裡面,真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雖然現在並不是在傳統的林務體系工作,但是我也曾經在山上混了一段時間,做過不少植群和野生動物的調查。在許多實習和出差的回憶中,伐木絕對是會讓人印象深刻的工作!

沒有鋸倒過樹,就不算是森林人!

手鋸和鏈鋸我也都用過,用手鋸來鋸胸徑15cm的臺灣杉,那真的是很累...所以當書中出現伐木章節的時候,好 ● 有 ● 感 ● 覺 ● 啊!




這本書,推薦給曾經在山上作業過的夥伴和朋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