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6

從宜蘭,看花蓮

學弟在上下游寫了一篇文章
哀悼水鳥樂園塭底,宜蘭水田有難了!

不禁讓我想到花蓮,日後若蘇花替/改/快/國道建設好了,我們的花東淨土會有怎樣的發展呢?




就在一、兩年前,我和花蓮在地人聊天的時候。
很多人都感嘆:「看看西部和宜蘭發展那好,花東真是太落後了!20年就應該弄條高速公路到花蓮」
而當我反問西部和宜蘭哪裡好的時候,他們就說有工廠、有就業機會、交通方便。

我說:「看看西部那麼多工廠進駐成立之後,你覺得西部的環境品質有比較好嗎?」
他們搖頭。

我又說:「看看宜蘭,在雪隧貫通之前,當地也沒有那麼多工廠進駐。貫通之後,宜蘭地區的房價飆升,假日塞車,你覺得有比較好嗎?」
他們又搖頭。

最後我補了一句:「那麼如果沒有宜蘭擋在前面,再有一條蘇花公路擋著開發。今天花蓮的環境也許就會和西部一樣了。你會想要讓孩子在西部,還是在花蓮這樣的環境成長呢?」


他們抓抓頭...


「好像...還是現在的花蓮比較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