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20190204_New Zealand_Otago_Royal Albatross Centre & SandflyBay

在Otago半島的行程,除了 Monarch Wildlife Cruises 之外,還有幾個比較出名的鳥點,分別是 Royal Albatross Centre、Hopper Inlet、Papanui Inlet、Penguin Place、Sandfly Bay。



Royal Albatross Centre
結束了中午的航程之後,驅車往Otago半島的 Royal Albatross Centre 。這裡是以觀賞 Northern Royal Albatross 聞名的景點,網路上資訊非常多。

從碼頭開車上去約5分鐘,很近,停車場很大很好停車。由於在停車場附近,是紅嘴鷗的巢區,因此在這邊活動的紅嘴鷗數量非常的多,也不怕人。
這裡常常可以看到小朋友追逐紅嘴鷗的場景...

Royal Albatross Centre的遊程有4種:Unique Taiaroa 、Albatross Classic 、Fort Taiaroa 、Blue Penguins Pukekura。官網預訂的票價和現場一樣,建議現場買票,保留旅程時間彈性。購票前櫃檯人員會說明各遊程內容。

Unique Taiaroa = Albatross Classic + Fort Taiaroa。 90分鐘的導覽。

Albatross Classic是60分鐘的導覽,包括20-30分鐘的室內解說,以及戶外觀察時間。戶外觀察在小屋內,由於小屋視角仍有限制,不保證一定能看到信天翁的各種動作,但應該都能看到信天翁。

Fort Taiaroa是當地文史的相關導覽,30分鐘。

Blue Penguins Pukekura是小藍企鵝回巢觀賞,PM 8:45開始,真要看量大的小藍企鵝回巢不如去Oamaru看,而且這裡回城車程時間太長,不是個好選擇。


個人只想看信天翁,所以只報名了Albatross Classic,PM 1:30的場次。櫃檯繳費後,還有時間的話就在旁邊的解說區或小商店先逛一下,等候導覽人員呼喚。




Royal Albatross Centre的看圖說故事時間


Royal Albatross Centre大門,滿地白點都是紅嘴鷗的屎

農曆年間,這裡居然有貼春聯,中間的景泰春和是兆豐商銀的贈品,哈!

導覽遊程門票跟簡介
我們運氣很好,這一場次只有我們2個人
解說人員笑說,這根本私人團

室內解說結束後,會帶到小屋觀察
小屋有些解說資訊可以看,以及許多雙筒望遠鏡,所以即使空手來也是沒問題的


在小屋剛好遇到DoC的人員巡視信天翁

這時候信天翁寶寶出生沒多久,巡視人員會檢查幼鳥狀況
親鳥貌似穩定,內心無奈。人員剛靠近的時候有努力的嘎嘎叫想要驅趕他們(好弱的驅趕方式...)

打盹

哈欠

正面鼻孔


結束路線上的有趣比例尺


由於只有兩個人,我們可以專心的看鳥,有任何疑問也可以隨時詢問解說員。這種感覺真是太好啦!可惜看鳥的時間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時間到了還是要離開。

結束之後,可以在Royal Albatross Centre 附近還有2個觀賞平臺,距離停車場大概都步行3-5分鐘而已,可以走走看看。


Sandfly Bay Wildlife Refuge
Sandfly Bay在Otago半島上的東側,從Royal Albatross Centre結束後,往Dunedin市區方向,在Portobello轉往Highcliff Rd。 這條山路比較窄一些,要注意對向來車。這裡有一些野生動物活動,包括海獅、黃眼企鵝。
如果對黃眼企鵝有興趣,沒時間到Oamaru附近,但是對山路有障礙的朋友,建議花錢到 Penguin Place 可能比較好。

Highcliff Rd轉往Seal Point Rd開到底,就是Sandfly Bay,有一個停車場可以停車。

以下是Sandfly Bay的看圖說故事

Sandfly Bay 大門

海獅解說牌,有各月份行為以及建議距離

黃眼企鵝解說牌

View Point之後的路邊告示,表示之後路況沒那麼好喔~

再一個鐵門,阻止其他動物進入

第二入口相關資訊,執勤人員的姓名和時間
 第二入口之後前段蠻像台灣海岸林的感覺

沿著路徑往下走到沙灘邊,沿著前人留下的足跡走就好,有牌就別亂闖

往下走到沙灘,看到2個調查人員在此監測黃眼企鵝的活動狀況。
詢問過後,知道這邊目前有6隻黃眼企鵝,上岸之後會爬前方沙丘回家。
隨著時間越來越晚,停留的人變多,大家都開始等黃眼企鵝回家囉

有牌不要亂走喔
 

 紅嘴鷗和路人的深情相望

PM 6點,終於看到第一隻黃眼企鵝上岸

大家都興致勃勃的看企鵝,不過距離有點遠,有些人跑去找志工借望遠鏡

在岸邊理羽半小時之後,還沒看到其他企鵝上岸,這隻黃眼企鵝開始走沙丘要回家。
但是怎麼看都覺得牠厭世感很重,走三步往下滑一步的節奏...

沙丘好高...啊....


因為還有一段山路要開回市區,我們就不在此停留太久。我們回程跟企鵝一樣,要面對長長的沙丘上坡路...




Sandfly Bay這裡看黃眼企鵝其實不太近,要走的路也很長。如果不是順路加上有時間,不是非常建議過來。尤其是回程的上坡,如果要有帶小朋友或長輩的話,千萬不要...
 

懷念12年前被當地人告知的祕密景點(這次沒空去),黃眼企鵝超級近,爆框。



==偶遇峽灣企鵝 (Fiordland Penguin) ==




12年前的遺憾,12年後的偶遇。

峽灣企鵝 (Fiordland Penguin)  是我12年前的目標鳥種之一,但當時沒能遇到。沒想到12年後,在南島東側的某個海岸角落看到。

12年的Lifer份量,圓滿了再訪NZ的旅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