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20190602-04_日本北海道天売島看萌萌海鳥

因為ANA里程快到期,配合端午連假。安排日本旅程也是很合理的一件事。
(為什麼飛北海道?一來避暑,二來要把里程榨乾啊!)

這次旅程的觀鳥行程安排在北海道西側的海線小島 - 天売島。天売島的人口目前約300人,旅遊人潮大多集中在7-8月間。除了海產之外,是觀察海鳥的好地方。這裡可以看到崖海鴉、白眶海鴿、角嘴海雀、扁嘴海雀、海鸕鶿等,每年的3-8月間,會有8種海鳥在這裡繁殖。其中崖海鴉(オロロン鳥)是這裡最有名氣的鳥種,因為天売島是牠們在日本唯一的繁殖地。



天売島得從羽幌町坐船過去,船班的訊息可以看羽幌沿海フェリー株式会社


抵達羽幌的方法,除了自駕之外,還可以搭乘大眾運輸。
由札幌出發的話,搭乘客運是最方便的方式,沿岸バス的高速乗合バス每天有6班次的車輛到羽幌。在羽幌町的本社ターミナル (羽幌町南3条2丁目)下車,時間不夠或不想拖行李的人可以轉搭接駁巴士,每人200円。

 札幌巴士總站的月臺位置標示


 11號月臺上車


先到12號月臺售票口領票

司機會詢問要在哪一站下車,不能只給他看車票指著羽幌,因為羽幌有兩站。所以司機詢問時要回覆本社ターミナル。

另外,巴士似乎沒有可以放大行李箱的地方?我們僅有一個小行李箱所以塞腳邊就好了。


羽幌沿海フェリー有高速船和普通船,高速船1個小時可以抵達天売島,普通船要1.5個小時。兩者票價有差,不過這次剛好有期間限定30%割引,算算其實沒差多少。


高速船的船艙裡面明亮乾淨又無異味,坐起來很舒服,不過如果風浪大就很刺激了。比較敏感的人除了暈船藥,建議坐在後方,起伏比較小。普通船可以運車,如果人多又有租車,可以把車輛弄到島上,行動會方便很多。車位有限,一樣得先預約。

去程船上幾乎沒人啊!全部7人而已。

船票兩張,下船給。

高速船提供免費wifi

高速乗合バス 和 高速船都是預約制,如果人滿就上不去囉。為求穩妥,去程都是透過JCB的白金祕書代訂。高速乗合バス是搭乘日一個月前才開放訂位,太早打電話是沒有用的。

在6月上旬的時候,高速乗合バス 和 高速船都沒什麼人,所以在巴士在札幌站、本社ターミナル,渡輪在碼頭買票應該也是有機會搭乘。不過臨時購票這種事情還是安排在時間非常有彈性的情況比較好。





我們這次在天売島停留2晚,6/2中午左右到,6/4早上離開。
第一天下午林間散步,晚上夜觀角嘴海雀歸巢。
第二天清晨出海,白天腳踏車環島一周。
第三天清晨再度出海。


因為民宿腳踏車被其他住客騎走,所以我們跟民宿老闆娘說準備出去散步。老闆娘好心的把我們載到島內林間散步的步道旁。

地圖和保安林經營資訊圖

步道入口標示牌



步道都是木屑,軟軟的很好踩

路過保安林林相改良區域,兩個森林系的人看到伐木痕跡非常開心

這種平坦的作業道真方便





每座橋都有名字和木牌喔 


路邊的海鳥研究所建築

澎湃的晚餐BBQ(兩人份),1730開始。一開始民宿老闆娘安排這時間覺得太早,有點訝異,但就讓他們安排。吃完之後發現,時間剛剛好,整備一下1900出發夜觀。




還有一盤羊肉片,不過上肉的時候已經開吃了..懶的拍...


海鮮丼和扇貝湯每人各一碗



下午抵達民宿之後,老闆娘就詢問是不是要參加夜間觀察。夜間導覽每人收費1500日幣,車輛會到民宿來接人,1900出發,2000就結束。
回台之後查到的相關資訊:https://www.teuri.jp/event/event.html

我完全沒做功課,後來才知道是要去看角嘴海雀返巢。角嘴海雀的英文名是Rhinoceros auklet, rhino auklet, horn-billed puffin, or unicorn puffin,想必英名是由喙上的角狀突起而來。是Puffin的近親,分布區域從東北亞到北美洲都有。

日落前先到赤岩展望台,看一下風景和日落。


過沒多久,還有日光的時候就看到角嘴海雀飛回來了,用望遠鏡輕易的看到嘴上叼滿魚的樣子

往海上拍,密密麻麻的都是要返家餵食的角嘴海雀


這時候很多海鷗在這裡盤旋,解說員說牠們準備搶食。角嘴海雀衝入植群的時候,海鷗會一湧而上搶奪角嘴海雀帶回來的食物。

從瞭望臺回到步道,解說員已經架好4盞燈具給大家觀察角嘴海雀。角嘴海雀是穴居型,所以俯衝進入植群之後,會搖搖晃晃的在底層走動,鑽到洞穴內餵食雛鳥。蹲著看草叢中角嘴海雀的時候,會聽到頭上鳥隻降落的搧翅音非常多又大聲,站起來看看天空會發現角嘴海雀根本是瘋狂的從身邊擦過。如果突然站起來,被角嘴海雀撞上也不意外...

角嘴海雀跑出來的樣子。雖然解說員沒有特別提醒,但我沒有用閃光燈(深刻的體會到Canon的高ISO真是悲劇啊!)

架燈時間大概只有30分鐘,2000左右就會把燈收起來,這段時間之後才是角嘴海雀返巢育雛的高峰期。
可以看出滿足當地觀光需求的同時,也降低了對野生動物的衝擊。回程路上有遇到戴著頭燈的人,解說員說那些是研究人員,請我們不要打擾他們調查(晚上不要自己跑來的意思啦...)。另外,也看到角嘴海雀叼魚過馬路的樣子,進到市區前,車子開得非常的慢~

吃晚餐的時候,老闆娘來跟我們確認觀光船的時間(剛抵民宿我就詢問觀光船)。看了波浪預報,6/4早上的風浪較小,所以我們決定6/4搭船出海。但是過了幾分鐘,老闆娘又跑來說「明天早上我們出船唷!」「讓你們挑戰一下試試風浪!」

「蛤?」...然後我們隔天0530出港了...
6/3天氣很好,但是風浪很大,所以航程不長就折返了



出港啦!(這裡還風平浪靜)

觀光船不大,大概8-10人是極限。

因為風浪有點大,在屏風岩附近 稍作停留,看了幾隻海鳥就折返了(根本無法拍)

其他作業船隻

 回程浪較小的地方硬是要拍一張海鷗

回到民宿,豐盛的早餐!

吃完早餐後,就跟民宿借腳踏車環島囉!出發時老闆娘還塞了2個飯糰給我們。

 觀音岬景色

 觀音岬景色

從港邊到觀音岬都是上坡,過了觀音岬之後就有下坡可以輕鬆溜了



海鳥觀測所

內部解說資訊

外頭陽光燦爛但是風很大,裡頭有座位可以休息,還有50x單筒望遠鏡可用

防鳥擊的學童繪畫作品?...

感謝老闆娘的飯糰,省了一餐。飯糰裡面是柴魚好好吃~

用海鳥觀測所外的風景配飯

用海鳥觀測所外的風景配飯

赤岩展望台日間景色,這些洞都是角嘴海雀挖出來的...

好藍...

赤岩

從赤岩展望台回望港口,大片的植群下都是角嘴海雀挖的坑洞。還可以看到遠方的燒尻島


回程路過海鷗的營巢區,交配、孵蛋、育雛行為一次滿足...





繞島一圈結束,就是可怕的Shopping時間。海の宇宙館提供資訊、遊程、飲茶和紀念品販賣。紀念品的殺傷力很強...










角嘴海雀布偶(比較貴,大概因為叼魚要加價)

白眶海鴿布偶

崖海鴉布偶

澎湃的晚餐BBQ(Again),菜色略有變化

鋁箔包裡面是羊肉和豆芽菜




6/4  0550再度出航,果然這天風浪小很多,可惜烏雲沒有漂亮的光線


出海先來一隻海鸕鶿

角嘴海雀群飛

崖海鴉營巢區 (有放假鳥+聲音誘集)

遠望 崖海鴉營巢區

拍照專用小船,每人6500円

白眶海鴿海面助跑

角嘴海雀

扁嘴海雀

在港邊翻找廢棄物的海鷗

豐盛早餐Again!


6/4的航程就是完整繞島一圈,兩側都有機會拍到海鳥。崖海鴉只在南端赤岩。航程出發0550,結束回到民宿用餐大約是0710,用餐之後要搭第一班高速船離開的話時間應該是很充裕。
這次到天売島的花費包含
札幌 - 羽幌 - 羽幌港來回: (4010 + 200)x2
羽幌港 -天売島來回:2880x2
天売島二晚住宿,兩頓早晚餐:9500x2
夜間導覽:1500
計費出航1次:3000  (出航2次但是老闆娘只收1次的費用)
一人共37680円。

回程到羽幌後,接駁巴士轉到本社ターミナル,這裡可以寄放行李,每件100円。我們把行李放著就開始逛這個小市區。首先還是到 北海道海鳥センターへ 逛逛,從巴士站走過去10分鐘而已。到中心之後請先看一下館長的資料,嘿嘿。



展館內部

各月份常見鳥種

相關資訊

海鷗和鸕鶿的等重布偶(鸕鶿真重!)

海廢專區...

鳥音專區,黑筆和白色像修正帶的機器,可以讀出紙本上的記號然後播放鳥音。
這個好有趣啊~ 台灣的鳥書何時會有呢?

崖海鴉的簡介

 崖海鴉數量大減,1963年還有8000多,1980年剩553,2007年21隻

看了旁邊文字,似乎是因為漁法的關係啊...

天売島以海鳥為主要賣點,因此島上的貓也是一大隱憂。針對這個狀況,他們也提出了積極的應對方式 - 移除。在島上捕捉,醫療與結紮,馴化,讓島外人士認養。天売島のネコ問題裡面有許多相關資訊。
結紮再放回野外,貓的獵捕天性依然會對當地野鳥造成影響,對當地生態並無助益。不如移除島外,再給牠們安適的照顧和居所才是對野生動物和貓都正面的作為。天売島的貓,還有 #天売猫 的hashtag,這已經是品牌行銷了...



中心內有個小圖書館,桌上的紙牌名稱,讓我們笑了好久

對鳥類有興趣的人來說,北海道海鳥センターへ這裡是個可以來走走看看的地方,有在地基本的鳥類資訊。

參觀之後,就在羽幌逛東逛西,吃吃喝喝填肚子
甜蝦丼

滿滿的甜蝦,我已經懶的算有幾隻了,很甜...

喔,還有甜蝦冰淇淋喔!充滿蝦味...

嗯,羽幌町是一個很蝦的城鎮...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