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野外生態記錄的數位化/無紙化路線_iOS入門運用

身為野生動物調查人員,在野外需要不時的做記錄。


在手機不發達的年代,除了偶爾用手持式GPS裝置定位之外,一切的記錄幾乎都是紙本,記錄資料包括從物種、數量、形質等等,有錢用防水紙,沒錢一般白紙但想辦法迅速記錄。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是否可以把所有的記錄達到無紙化呢?


撇開自行寫網頁/程式/手機App的神人,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服務可以在手機上完成。

稍為整理一下近年手機中常用的App服務,主要分為2大類,第一類是地理資訊定位相關,第二類是生物辨識與記錄相關。(因為一直以來都用iPhone,所以只列iPhone的App)


定位、離線地圖與GIS

GPX Tracker(免費)、GPS Tracker(偶爾免費):。作為路徑與點位記錄用,儲存格式為GPX,匯出到Dropbox後便可到Google Earth或GIS軟體處理。

Google Earth :免費。線上地圖,在電腦端規劃好kml之後匯入,為航照圖。

Google Map :免費。離線地圖,在電腦端規劃好kml之後匯入,劃定範圍之離線地圖可預先下載,為航照圖。

maps.me : 免費。離線地圖,在電腦端規劃好kml之後匯入,最基本的離線地圖應用,離線地圖可預先下載,但精細度有限,為open street map。



動物圖鑑、辨識與記錄

台灣蛙類圖鑑:一次性付費。以特徵、科別、關鍵字等搜尋物種,物種資訊詳細,有鳴叫聲。亦可作為蛙類觀察資料庫,資料會上傳到臺灣兩棲保育網。

Merlin Bird ID:免費。僅鳥類。輸入照片,以AI協助辨識鳥種,前提是照片不能拍太差。或輸入地點、時間、簡單特徵,產出可能鳥種清單。選擇鳥種後,可看到照片、簡單資訊、叫聲、分佈地圖。

iNaturalist:免費。生物均可,載入相片,以AI協助辨識物種,除特徵明顯之物種外,辨識能力有限。但全球鄉民會幫忙投票(或辯論)來鑑定物種,前提是照片不能拍太差。

Seek:免費。生物均可,以手機鏡頭即時辨認(相片亦可),資料庫為基於iNaturalist資料庫的影像AI辨識,不需註冊即可操作運用,隱密性高。有獎牌徽章制度,適合推廣。但若資料不上傳,對生物資料庫並無幫助。


另外,形色就別用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