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用AppSheet迅速建立野外調查用的資料庫,支援各種平臺(iOS、Android、瀏覽器)

最近幾年,許多野外調查人員的記錄開始利用eBirdiNaturalist

eBird使用方便,但卻只能建立鳥類的資料庫;iNaturalist的記錄類群非常廣泛,但卻必須用照片或聲音來證明資料的有效性。但這兩種工具對野外生態調查者來說,都不是那麼方便。

曾經在手機用過Google表單、試算表、Excel輸入資料,但還是需要用電腦,再次比對輸入,跟紙本沒什麼差別。

後來發現 AppSheet,它是一個no-code的網路服務,使用者不需要寫程式碼,就可以可以連結Google表單,加上簡單的設定,迅速建立一個自定義的資料庫。而且不限平臺,iOS、Android、瀏覽器都能使用。

 

AppSheet網路上有中文教學不多

Google 表單 3 分鐘製作手機 App ,免費免程式碼的另類方法

Practical-DBM - 使用Google Sheet做為AppSheet後端資料庫 

 

 

簡單來說,AppSheet建立個人資料庫的步驟包括:

1.      Google帳號(製作Google表單與試算表)

2.      註冊AppSheet帳號(聯動Google帳號)

3.      準備要使用的物種名錄清單

4.      製作Google Form

5.      進入AppSheet,調整部分欄位參數

6.      手機下載AppSheet,登入使用

7.      Google Sheet下載資料






0 意見:

張貼留言